**銘墅空間設計最新開課課程:室內設計及施工技術課程(若有問題請電洽07-5556826或線上報名)**
銘墅空間設計聯合事務所
服務理念
室內設計
(所謂設計,即「設想和計劃,設想是目的,計劃是過程安排」,通常指有目標和計劃的創作行為、活動。
原意是[設置擺放其元素,並計量評估其效用]
大多數的人看設計,制約的反應往往是以「錢」的品質來量化它。然而設計存在的意義不僅僅是設計,更是「生活型態」的創造者,它不單只是做裝潢或僅用於美化物件,其實更是在塑造一個新的生活型態。從正確的角度來探討,設計與裝潢是無法劃上等號,許多人把這兩者已經混為一談了。
在國外,對於設計的定意不單只是「做空間」,設計師必須全然涉略之後,才能創造一個嶄新的生活型態,然而也許因為目前國內對設計師並没有格外的要求,因此素質顯得不一,而設計師也因而產生「量化、量產」的現象,這樣的情形,對其他國家來說,其實是相當不可思議的。

作為一個設計師,不單是設計空間而已,更重要的應該是從生活細節都要為客戶做出一些指導,這樣的立基點不在於改變客戶的生活模式,而是讓客戶了解到除了固定的方式之外,還能有其他不同形式的生活的選擇。讓他們從設計中找尋出出不同的樂趣,而不只是拘泥於色系的選擇或風格的歸納,這樣制式的填充法,但這樣的歸類,不過是形而下應該逹到的基本標準,其中的靈魂其實是源自對「家」的夢想;更何況要讓客戶清楚明白自己本身所要的是什麼,並非絕對非要從設計師本身的設計風格來決定,因為客戶的房子並非設計師本身要住的。

就目前台灣的設計現況,許多的黑箱作業的體系,在於溝通往返中,不夠透明的作業模式,不得不被客戶質疑其中的利潤差距。於是,逐漸大家對設計的要求失去準則,忽略設計靈魂的本質,轉而以價格的要求去主導設計,無形中影響的不僅是設計的專業性,更讓設計淪為代工之屬,然而歸本究源,設計這個行業在没有政府的保護及社會的規範下,確實導致缺乏了許多專業堅持的規則。

在以價格為主要考量的情形下,多數設計師經常忽視對設計的原則,當然,設計確實也有其商業性的一面,但更應該的是以專業的角度,為客戶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也因此,設計師應該對所有的細節都要有專業要求,不論是財務分析管理、品牌或空間的營造,都必須具備全方的了解,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內展現它的核心價值,為客戶精準的控制預算,如能逹到這二項標準,我認為,才能真正符合「設計師」這個稱謂的要求。

當然,我們無法苛求設計師們統一在價格上做出調整,但從設計專業的堅持間始,客戶的讚許和認同,往往能成為支持我們前進的最佳助力。
「設計的靈魂並非在於販賣一個商品,而是成就一個夢想。」然而在過程中,我們不得不以有形的價格去限制無價的夢想,與其著眼於價值本身,不如將信任交付專業,讓夢想做大,回歸到設計初始的意義,創造一個嶄新的生活型態。讓設計,不單只是設計!而是能溫暖療癒的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