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墅空間設計最新開課課程:室內設計及施工技術課程(若有問題請電洽07-5556826或線上報名)**
銘墅空間設計聯合事務所
服務理念
舊屋翻修
任何物件都會有汰舊換新的過程,尤其是在現今物價齊漲的社會,房價高得令人望而卻步,對一般民眾而言,生活壓力日益增加,買棟新房不如將舊屋翻修,因此,舊屋翻修也屢見不鮮,而翻修工程要注意的重點是什麼?舊屋翻修有無需要事先規劃?是直接找包商還是要找設計公司,如何選擇較有利?這些問題經常在我們生活中不斷發生………
而新屋的房價愈來愈貴,考慮預算問題,選一個好地段買中古屋裝修,成為另一種選擇。提醒買下老屋裝修的屋主必須有的觀念,很多老屋存在著必須解決的管線、漏水、壁癌等問題,裝修預算不能與新成屋比較,畢竟房子用久了就會有耗損,因此在進行改造時,得先以安全為優先(包括結構、管線等等),其次則是實用機能(格局配置、收納機能),最後才考慮風格與美感。 此外,老屋裝修常見的隱藏性問題,許多肉眼看不出來的問題,往往在拆除舊裝潢甚至裝修完畢進住後才發生。透過這些解說,讓大家避免在裝修時踩到地雷,事後花錢處理,耗時又費神。以下分享幾個最常遇見的問題供參考︰
一、管線老舊問題︰
超過20年以上的老房子,為安全考量,水、電管線最好全數更新。常遇到為了省錢,看似狀況良好的迴路開關或插座,甚至前使用者說無遇過跳電等狀況,而忽略潛在性的安全問題,尤其現在電器用品愈來愈多,電器開關箱的無熔絲開關安培數也不同,而用電量大的電器,必須有專屬的獨立插座,避免因頻繁使用而跳電,此外,為避免電線走火問題,開關、插座的規劃非常重要,依照電工法規規定,每個插座容許用電量都有其標準規範,建議欲要進行水電工程施工時,事先作檢測及找來的施工者有無室內配線或甲級以上之專業技術證照較有保障,如為了省錢而忽略了基本規範,那後果得不償失。
二、發現結構老化問題︰
買中古屋有許多問題往往會被裝潢掩蓋,看似美侖美奐的外表,很可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有的老房子拆了天花板的裝潢後才發現,鋼筋鏽蝕外漏了,這樣到底會會不會影響房屋的結構安全呢?在台灣設計師良莠不齊,很多設計師專業知識的不足,認為目前台灣住宅結構,主要承重都設計在樑、柱,因此樓板並沒有承重的功能,且樓板都綁了雙層鋼筋,若只是天花板的鋼筋鏽蝕,只要先除銹,再重新上水泥,讓鋼筋不要繼續鏽蝕,就能確保安全。這是大錯特錯的專業認知,根據建築法第一章第八條早已明文載明建築物主要構造為基礎、主要樑柱、承重牆壁、樓地板及屋頂之構造,樓板乃是承載活載重及靜載重等重力傳至樑與主等重要結構之一,因此結構不能輕易任意更改,倘若因生活機能需求需作更改,都必須經主管機關或專業技師審查核准方之。對於就屋翻修建議,切勿為了省錢任意找施工包商隨意靠經驗施工,否則遇到了問題,哪怕是好友都會變調呢!
三、原有磁磚及粉刷層是否要打除問題︰
許多老房子會有很多隱藏的裝修地雷,有些中古屋是投資客重新裝潢整理後再轉手託售,外表看起來很美,但卻隱含安全問題。部分投資客為了省錢,在處理舊磁磚(或就面材)地坪時,並未全部剔除,而直接在原有面材表面打鑿後塗抹黏著劑後貼新的面材,這樣的裝修方式,看似省錢亦是一般市面常見的手法,但對於底部水泥底層或原有粉刷層不重新更換時,日久就容意鬆動、脫落,若將這樣的手法用於壁面,則會嚴重影響居家安全。建議不要為了省預算而忽略了日後可能潛在的危險性,於翻修房子前透過輕敲磁磚的方式檢視,若有空洞的聲音產生,建議全數翻新比較保險。
四、舊屋的漏水與壁癌問題︰
很多人買中古屋或自己的舊屋,因為前任屋主或之前已裝修過,就覺得自己省了裝修費或能多少省下裝修費。但入住後卻發現,怎麼浴室、廚房開始漏水,樓下鄰居還跑來抗議,於是還得找人抓漏,最後發現,前任屋主雖改裝了衛浴、廚房,卻沒做防水,或因為管線太過老舊沒有更新,只是外觀重新上漆,從外表看不出來。本公司,屋齡20年以上的老房子,最好不要為了省預算只作局部裝修,必須考慮到新舊相接時會有什麼問題,因為20年前至現今生活環境須求不同,一些設備或物件或施作工法都推層出新,不見得與舊式工法能相結合,即使勉強結合也未必保證問題不會在出現。尤其是管線問題,例如廚房、衛浴等經常用水處,必須確認做好防水工程,否則很容易因漏水而與樓下鄰居產生不必要的糾紛,到時得全家搬出去重新翻修,反而更麻煩。
而要如何看出房屋內部是否有滲水或有無壁癌問題,其實只要注意幾個要點就不難看出來,觀察房屋對外開口之門窗角落邊是否有水痕或水痣,牆面如有原有木作封板時,注意觀察是否有發霉之現象,由其是購買中古屋時如遇見牆面有木作封板時,看是否封板處是否是門窗開口之牆面或有水源經過之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