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墅空間設計最新開課課程:室內設計及施工技術課程(若有問題請電洽07-5556826或線上報名)**
銘墅空間設計聯合事務所
服務理念
室內裝修審查
每個人一生都會經歷過房屋室內裝修之經驗,無論裝修結果是好是壞,大家都知道裝修施工前都需謹慎評估與討論,但工程糾紛還是時有所聞,到底裝修工程事前應注意事項為何?或如何評估挑選好的施工團隊,及是否有相關法規規範能杜絕不肖業者或承包商之施工投機或惡劣偷工減料之行為發生,在此本公司提供幾點建議供有需求者參考︰
壹、什麼叫做室內裝修?
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所稱之「室內裝修」,係指固著於建築物構造體之天花板、內部牆面或高度超過一點二公尺固定於地板之隔屏或兼作櫥櫃使用之隔屏裝修施工,或分間牆之變更。但不包括壁紙、壁布、窗簾、家具、活動隔屏、地毯等之黏貼及擺設。
貳、建築物於何種情形下且依何項相關法令之規定需申請室內裝修審查?
依建築法第七十七條之二 建築物室內裝修應遵守左列規定:
一、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室內裝修應申請審查許可,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經內政部認有必要時,亦同。但中央主管機關得授權建築師公會或其他相關專業技術團體審查。
二、裝修材料應合於建築技術規則之規定。
三、不得妨害或破壞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防火區劃及主要構造。
四、不得妨害或破壞保護民眾隱私權設施。
前項建築物室內裝修應由經內政部登記許可之室內裝修從業者辦理。
室內裝修從業者應經內政部登記許可,並依其業務範圍及責任執行業務。
前三項室內裝修申請審查許可程序、室內裝修從業者資格、申請登記許可程序、業務範圍及責任,由內政部定之。
叁、為什麼要辦理室內裝修?
由於社會經濟快速成長與變遷,都市建築及居住環境伴隨轉型,人口大量集中都市,商業活動日趨頻繁,商家為維護商機,乃以耀眼的室內裝修為手段,吸引顧客消費。鑑於以往室內裝修業者良莠不齊,尤其對建築法規及安全防災觀念認知不足,屢有破壞建築物結構安全及消防設備之情事,而滋生災害。
肆、什麼樣的房屋應辦理室內裝修申請?
領有使用執照之供公眾使用物,及經內政部認定有必要之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其室內裝修應 辦理申請許可。所謂供公眾使用建築物,除一般直覺認定供公眾出入的建築物如戲院、商場、餐廳、醫院、銀行、旅館……外,還包括面積兩百平方公尺以上的補習班及六層以上的集合住宅。
伍、任意施作室內裝修或不申請,或委託非專業技術人員或無合法申請之室內裝修從業者,將會 有何種處罰?
如有所述行為,依建築法五十九之一條規定,可處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或室內裝修業者新 台幣六萬以上,三十萬以下罰鍰,並得勒令其停止業務,必要時並得撤銷其登記,其為公司組織者,通知主管機關撤銷其登記。室內裝修業者經勒令停止業務,不遵守規定從而繼續執業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並科新台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其為公司組織者,處罰其負責人或行為人。
陸、要如何辦理申請室內裝修?
室內裝修申請分為室內裝修圖說審核,及室內裝修竣工查驗兩個階段辦理。需委託具有專業設計技術人員之開業建築師或室內裝修業,辦理裝修圖說審核,及委託具有專業施工技術人員之營造業或室內裝修業,辦理裝修竣工查驗,合格者可領取室內裝修合格證。
因此,除了清楚明白個人所需之條件及目前政府現行法令規範之規定,要選擇好的設計單位或承包商就不是件困難的事了。